close
要怎麼樣才能組一支棒球隊呢?又為了什麼要組棒球隊呢?據說這個地球上第一支棒球隊是這麼來的,一八四五年一位在紐約聯合銀行(Union Bank)擔任出納的行員亞歷山大‧卡特萊特(Alexander Cartwrighter)為了證實他所訂定的棒球規則可行,所以他找了十幾個人籌組了史上第一支棒球隊,而且自己擔任投手還兼裁判。

而一百多年後,當年卡特萊特所訂定的規則,像壘間距離九十呎、九個人上場、三人出局攻守交替到今天為止都還適用。所以在二十世紀的今天,顯然是不必像卡特萊特那樣地為了證明規則的可行性而去組球隊。

那麼怎麼樣才能組一支棒球隊?為什麼要組棒球隊呢?有的人是為了興趣,為了追逐投打、勝敗之間的樂趣,有人是為了特定的目標、為了百中取一的冠軍頭銜,而走過二十年歲月,而至消失的味全棒球隊究竟是怎麼組成的,又是怎麼樣開始它的輝煌歷史呢?

故事要從一列北上的火車說起。

游志樞(逢甲大學老師):「民國六十七年初,我搭火車前往台北,到台北做什麼我心裡清楚得很,但要到台北的哪裡,卻茫然得很,因為我不知道誰能幫我,幫我解救一支球隊的命運。」

鄭幸生(前宜寧中學棒球隊隊員):「在我進入宜寧之前,這支棒球隊已經有一年的歷史了,雖然它是中部地區數一數二的青棒隊,但在全國賽的成績總是不理想,冠軍不是被華興拿走,就是被美和奪下,只有一次在一個小比賽中得到第一的名次,全國性的賽會最多只得到第二名而已。

「雖然戰績一直不夠好,但林易增、陽介仁我們這些球員都相信早晚我們一定能在全國的比賽當中打敗南北兩強的華興及美和,而贏得冠軍,但學校方面卻等不及了,因為學校除了棒球隊之外還同時有一支女足隊,以一所私立學校來說,同時養兩支球隊負擔實在是太大了,雖然校長非常支持棒球隊,但董事會還是決定只留下對外比賽成績較佳的女足隊。

「我們是在高三下學期開始才知道學校不給經費了,事實上據說早在上學期棒球隊就沒錢了,但校長、教練還有隊友張適閔的父親還是自掏腰包讓我們出去參加中華盃的比賽,然而這終究不是辦法,果然到了年初時整個球隊就一點錢都沒有了,我們只好靠打打慢壘打發打發時間。

「當時學校的態度是可以讓我們這些棒球隊的球員留下來唸書,完成高中的學業,但打球,對不起,就是沒經費。其實對我們這些高三的學生來說,球技都已經到了成熟的階段,沒有差那半學期的比賽,至於畢業後的就業,就更沒有問題,因為像台電棒球隊都已經開始和我接觸,所以不是很擔心未來的出路。

游志樞:「很多人都說宜寧這支球隊的隊員是華興及美和不要的,是人家選剩下的,我從來都不這麼覺得,因為我常到台中球場去看他們練球,我知道他們只是球技比較晚熟而已,所以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在全國賽稱霸。

「就是因為相信他們可以打出名堂,因此聽到球隊要解散真的是很難過,據我所知很多人為了讓這支球隊留下來,已經盡了各種的努力,教練連摩托車都當了,但終究還是沒辦法,畢竟棒球實在是太花錢了,球員吃的、住的、用的,沒有一樣是不要錢的,所以只剩一學期還是撐不下去。

「當宜寧的教練洪啟煌來找我,告知球隊因為沒有錢將要解散時,我除了難過之外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到哪裡去幫他們找錢,讓隊伍存活下來,而當時一個很直接的想法是,既然要找人贊助,就要找有錢的人,那麼台灣哪裡的有錢人最多呢?應該就是台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yao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