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3年2月17日,麥可.喬丹出生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一家天主教醫院。他是迪洛蕊絲和詹姆斯.喬丹的第四個孩子,也是三個兒子中最小的一個。他還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

老喬丹夫婦從小就有意識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心和種族自尊心,並注意給孩子們良好的家庭教養,教育他們要有禮貌、誠實並且尊敬老人「我的家給了我爭取成功的信念。我小時候所受到的教育非常有益,一直在推動和幫助我成為今天的我。我的品格和笑聲像父親,我的商業頭腦和嚴格像母親。」喬丹不無深情地說。

老喬丹夫婦的五個孩子在父母的培養教育下健康成長,沒有給父母惹太多麻煩,只有麥可常常弄出點惡作劇讓父母傷神。兒時的麥可很有幾分像馬克吐溫筆下的頑童湯姆。他曾在1989年的CBA「戴維.里特曼夜話」節目中談起過他小時候的一有趣的冒險經歷。在他兩歲時,有一天老喬丹正在自家後院用手電筒檢查車子的發動機,沒注意麥可好奇地在玩弄通電線路,小手觸及了電線的接頭,被摔出一公尺多遠,差一點丟了小命。五歲的時候,他的父母禁止他玩斧頭,他不聽。有一次他偷偷拿斧頭到外面去劈柴,結果一不留神,斧頭沒砍中木柴,卻砍到了自己的腳趾。他痛得又喊又叫,回到家裡父母也手足無措,只好請來一位沒有行醫執照卻自稱是醫生的女鄰居,這位女「醫生」上來就在麥可鮮血淋漓的腳趾上澆了一大盞煤油,痛得麥可大喊大叫,但卻止住了流血。

1970年麥可十三歲的時候,隨家人搬到北卡羅萊納州南郊小鎮威明頓。在那裡,老喬丹夫婦買下了一大塊土地以供孩子們打球、騎自行車和舉行摩托車比賽,而調皮的麥可卻常常把自己翻進溝裡。有一次,為模仿當時飛越駕駛摩托車的新聞人物,小喬丹騎著一輛摩托車,帶著哥哥拉瑞,想衝上一個泥墩,飛越一條水溝,結果沒有成功,兩人都摔得皮開肉綻。麥可想瞞過父親,把傷疤用布遮了起來,但老實的拉瑞卻「出賣」了弟弟。雖然受到父親嚴厲的批評,但麥可並沒有就此住手,他又偷偷練習了好幾次,直到老喬丹發現後,責令他將摩托車賣掉為止。

當喬丹一家到達威明頓時,當地的種族爭端已趨緩和,社會環境相對比以前好得多。由於可供黑人孩子和白人孩子共同就讀的聯合學校還沒有建好,麥可姐妹五個的主要活動就是體育運動,他們玩籃球、檄攬球,有時比賽跑步、跳遠。

在所有孩子們喜歡的運動項目中,唯有游泳讓麥可感到恐懼。在他七歲那年,有一次和一個小夥伴下海玩水,在岸邊淺灘上平躺著,讓海浪輕輕托著他們搖晃。突然間一個回頭浪把他們捲向大海深處,不會游泳的兩個孩子嚇傻了,拚命地掙扎,小夥伴竭力拉著麥可向水下沉去。驚恐萬分的麥可拚命向岸邊划去,可小夥伴卻鬆開了緊拽著他的小手……眼睜睜地看著小夥伴溺死,從此使他對水敬而遠之。「凡是到可能落下水的地方,我都會特別小心。」成年後的喬丹老實地承認,「如果是在游泳池邊舉行的大型酒會,人又很多,有可能意外將我擠落泳池的話,那我會遠離池畔,首先我會弄清楚哪一邊較深。然後離遠一點,就算是站在比較淺的一邊,我也從不貼著邊緣站。」

由於孩子多且都好玩,喬丹家很快成為附近孩子們聚會和玩耍的中心。迪洛蕊絲.喬丹說:「麥可是我所有孩子中最好玩鬧的一個。他總是喜歡往人多的地方湊,如果有什麼東西需要嘗試,那他一定是第一個。他比任何人都更需要約束。」詹姆斯﹒喬丹說:「麥可總是故意跟我們作對。如果我們告訴他爐子燙人,不要碰它,他偏偏去碰它;如果他看見寫有『油漆未乾』的電線桿,他會伸手摸摸它是否真的沒乾。」「所有的孩子都派有一些家務事,麥可時常耍小脾氣,故意把他該做的事弄得一團糟,這常常令我們十分惱火。有一次我甚至發現他把自己的零花錢付給其他孩子而讓他們幫他幹活。」

不僅在家中不願意幹活,喬丹在學校讀書時也不願意「多動腦筋」,更不願意做那些「煩人的」家庭作業。整個小學和初中階段,喬丹的寫字成績一直徘徊在B和C之間,但地卻非常熱衷各種競賽,父親實在徹底明白麥可不可能繼承自己的事業,成為一名合格的機械師後,決定對他因勢利導,指導兒子在自己後院的簡易籃球場上練習籃球。很快,麥可就成為小學籃球隊中的一員虎將。

麥可從向其他人的挑戰過程中漸漸明白了一些道理,他知道了適當的自我約束能使他在參加各種競賽時免受傷害。在體育方面他向比他大一歲的哥哥拉瑞挑戰;在學習上他與比他小一歲的妹妹歲絲琳比賽;在其他方面,他向自己的父母挑戰。青春期的到來使麥可的生活頻出麻煩。他在初中一年級時就被停學三次。一次是因為他離開學校去練習跳投,一次是因為他把一支冰棒扔在了叫他「黑鬼」的女孩頭上;一次是因為與一個男孩打架——這個孩子把麥可辛辛苦苦畫在學校籃球場上的地線擦掉了。讀初三時,麥可打了他「平生最後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架」。一天下午,喬丹準備和同學一起打棒球,徵得老師的同意後,便和一個要好的同學提早幾分鐘下課,到空地上去畫線。正當二人開開心心地用粉筆畫出了棒球場,準備招呼同學過來玩時,一個白人孩子過來間他倆在做什麼,為什麼不去上課。喬丹回答說他們幾個同學下課後要打棒球。誰知這個白人不屑一顧地嘟噥到:「誰在乎你們這些黑鬼要幹什麼!」

喬丹一聽,頓時怒火中燒。當時正在放映反映美國黑人生活的電視連續劇《根》,而且全國的民眾好像都在看這部電視劇,所以他認為受這部電硯劇的影響,白人說話時應當小心些才對。但這個孩子太肆無忌憚,喬丹幾乎是不假思索地衝了上去,扭住他打成一團,直到聞訊趕來的其他同學將他們拉開。喬丹對於被朋友們戲稱為「小孩頭」的髮型十分敏感,他曾在CBA「60分鐘名人訪談」節目中告訴主持人戴安娜說:「許多人都挑我的刺,並且在女孩子面前嘲笑我。他們嘲笑我的髮型,嘲笑我好吐舌頭及其他一些與眾不同的生活細節。女孩子們也跟著起哄,這樣,我得不到她們的好感,也無法同她們其中的任何一個人約會。」有個高喬丹一年級的女孩安琪拉.維斯特長得很漂亮,喬丹從小學五年級時就希望她能喜歡自己。每天早晨上學時,喬丹特地在校車上幫她佔座位。但每次安琪拉上車後,。總是寧可和其他人坐在一起,就算三四個人擠一個位子,她也從不坐到喬丹身邊。「儘管如此,我還是天天幫她佔座位。」喬丹回憶說,「一直到高中畢業,她都沒跟我約過一次會。」

這導致喬丹在上十年級時成了蘭尼高中選修家政課的少數幾個男孩中的一個。他做家務事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 CBA「60分鐘名人訪談」節目中,喬丹回憶說,當年幾乎每個到他家裡去的人都會看見他拿著吸塵器打掃環境或整理衣物。這些事被傳揚開來,使得人們把他當成一個合格的好青年——一個敏感時代的合格青年——要知道,他並沒有像許多同齡人一樣,整日游手好閒,酗酒鬥毆。

在那個時代,麥可最好的朋友和最硬的對手都是他的哥哥拉瑞。拉瑞在參加體育運動方面比喬丹更刻苦,而且他的彈跳能力頗為驚人。喬丹對哥哥很敬重。在蘭尼高中棒球隊打球時,他堅要穿23號球衣,因為這個數字差不多剛好是他哥哥拉瑞的球衣號碼「45」的一半。

15歲時,喬丹身高長到了l 88公分,讀高中10年級。父母對孩子的家教很嚴厲,所以喬丹儘管貪玩,學習成績還可以,數學還能達到優秀。隨著骨骼的發育,喬丹的運動天才日益顯露出來,他也真正愛上了籃球,不過使他籃球技術產生飛躍進步的卻是源於一段他銘心刻骨的恥辱。

美國的高中籃球隊分為兩個級別,一隊代表學校打比賽,二隊則是陪練。麥可以為憑自己的本事完全可以進入一隊打主力,於是他和好友羅里奧一起報了名。放榜那天,兩人結伴到校體育館去看榜,結果他的朋友榜上有名,而他把榜從頭到後看了幾遍也沒找到自己的名字。放學後,麥可奔回家中,關上房門抱頭痛哭。他的自尊心大大地受到了傷害。不過倔強的他硬是去找教練,希望允許他隨隊訓練,教練告訴他說:「你個子太矮,反應也不快,打籃球的前途不大。」麥可失望而歸。

校隊參加地區比賽時,麥可又來請求教練能隨隊練球。在他苦苦央求下,這位教練心軟了,同意了他的請求,不過他必須為校隊的隊員看管衣服。為了練球,小喬丹只好抱著衣服進場。這段時間,喬丹開始苦練技術,他每天練四個鐘頭。前兩個鐘頭跟二隊練,後兩個鐘頭與一隊練。訓練結束後他還給自己加碼,一有時間他就會拍著球找個籃球架,揮汗如雨。這種習慣一直帶到NBA。刻苦訓練使喬丹打下了極為紮實的基本功。一年之後,校隊一隊的大門再也無法拒絕他了。那時他個子竄到191公分,籃球技藝和日漸突出。

喬丹以後回憶這段經歷時說:「這也許是一件好事,飽嘗失意的我暗暗發誓,今後你再也不能遭受這樣的折磨了。」而那位拒絕過他的校隊教練也因此出了點小名。他說:「 雖然曾拒絕過他入隊,但畢竟還是我發現他。」當老喬丹夫婦看著兩個兒子在自家後院的土籃球場上互相推擠、你爭我奪的時候,他們沒有立即意識到二人的手足之情是何等之深。在剛開始的時候,拉瑞總是在比分上超過喬丹,喬丹為此十分惱火。在喬丹開始讀高中二年級時,二人在自家後院的籃球比賽大多以打架結束。麥可已初步形成了他個性中的一個基本因素:喜歡競爭。不管是什麼比賽,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喬丹總是想方設法去贏,而且敢於接受任何挑戰。喬丹認為競爭是神聖的,因為競爭是他自我發現的一把金鑰匙。但喬丹當時只知打球,對通往職業籃球生涯的做法一竅不通。當時許多籃球新星首先要與大學籃球隊簽約,然後再漸漸提高名聲。雖然有消息傳出說,喬丹有望成為一名職業選手,但他讀到高中三年級時還沒有進入各大學籃球隊公開發佈的最有希望的300名新手的名單中。

對喬丹來說,在那時不引入矚目當然很痛苦,但也有它的好處。因為喬丹不像那些年輕的體育明星,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壓力。他沒有理由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明星、也不用擔心因成績不佳或表現不好而辜負了別人的期望。所有這些都給了喬丹獲得了正常成長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yao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