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麥可.喬丹來說,1993年7月26日是個不祥的日子。這天,喬丹接到一個來自南卡羅萊納州警察局的電話,電話中的消息震驚了喬丹——老喬丹於7月23日被槍殺!

喬丹的父親詹姆斯.喬丹的屍體是在南卡羅菜納州的一片樹林裡被發現的。當時,他正開車行駛在南、北卡羅萊納州的邊界上,由於疲憊,他在路旁停車休息。就在睡夢之中,被人搶劫槍殺。他的屍體是在幾天之後的一個釣魚的人發現的,屍體躺在小車的座椅上,頭上有彈孔,死得很淒慘。老喬丹身上的現金不見了,手指上戴的喬丹送給父親的總冠軍戒指也被盜走。

喪父之痛無疑是對喬丹的一個沉重打擊。他一連數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說也不動。當時傳媒對此事也議論紛紛,因為警方隨即所拘捕的嫌疑犯都是十八、九歲的青年,所以傳媒猜測殺人動機可能會是對籃球癡迷而瘋狂的球迷想要得到總冠軍的戒指,或是其他喬丹的對手的球迷為了打擊喬丹。這些議論使喬丹感到更加沉痛。他覺得自己對父親的死負有某種責任,雖然他自己也說不清楚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責任。

在喬丹的心中,父親佔有的位置無人取代。詹姆斯.喬丹不但是「飛人」喬丹自然生命的締造者,而且也一直是他的教導者、更是他忠實的觀眾和球迷。喬丹曾回憶到他的童年時代:「我的家給了我爭取成功的信念。我小時受的教育非常有益,一直在幫助和推動我成為今天的我。我的品格和笑聲都像我父親,我的商業頭腦和嚴格如同我的母親。」

喬丹在北卡大學參加「成名賽」的那一次,最後的15秒鐘,北卡大學隊還落後一分。當時喬丹跳起空中投籃,愛於心切的詹姆斯.喬丹緊張地閉上雙眼,他不願看到兒子受挫的情景。喬丹投中了那個至關重要的一球,從此走上了球星的道路。

老喬丹教育喬丹說:「重要的不是你的膚色,也不是你的富有,而是你的人格。你也許會在這個世界很富有,但你也可能是一個傻瓜。你很貧窮,但你也可能是世界上最高尚的……」老喬丹的聲音還在喬丹耳邊響著。老喬丹的意外死亡留給麥可.喬丹的是無盡的思念和深深的傷感。他悲傷地說:「你意識到人的生命是多麼短暫!事情結束得如此之快,你隨時隨地都可能會離開人世。」

事情經過兩年之後,老喬丹被害一案終於調查清楚。1996年1月3日,北卡羅萊納州法庭正式開庭審理了此案。受審的兩名嫌疑犯一個叫作安德烈.格林,今年21歲(案發時19歲),另一個叫賴瑞.德梅里,案發時18歲。這兩個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密友,經常形影不離。但在被捕之後,迫於警方的壓力,兩人各為自己開脫,終至反目成仇,互相指認對方為真正扣動扳機的兇手。

在究竟是誰槍殺了老喬丹的問題上,法庭調查進行了很久。梅德里早在1995年就向警方保證要在法庭上作證來說明是格林殺了人。他說,在案發前一天,他們就密謀在公路上搶劫,結果第二天在路邊發現了打磕睡的老喬丹。但當時並不知道這就是喬丹的父親。格林要梅德里到一邊等候,不久格林開回一輛車,車上有一具屍體,他倆一起把車開出很遠,在一片樹林裡扔掉了它。但在格林的供詞中,扣響扳機殺害老喬丹的卻是同夥梅德里。

經過法庭漫長的審訊,最後判定格林為殺人兇手,他因此被判終身監禁。

父親的不幸遇難使喬丹重新審視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在公牛隊的訓練和比賽之餘,他的房門外總是掛著「請勿打擾」的牌子。在8月份老喬丹的葬禮上,喬丹戴著黑色的墨鏡,一言不發,人們無法看見此時他眼中的表情。作為一個從美國底層社會打拚出來的青年,喬丹是幸運的,但也是艱苦的。他的思想裡充滿著一種「美國式」的理想生活方式。父親是他的締造者,是他的肉體來源和精神支柱之一,甚至於他連比賽緊張時吐出舌頭的習慣也是繼承了他父親。父親的突然死亡使他感受到了一種人生無常的悲哀。這種對人悲劇意識的感悟,促使他重新審視自己現在的生命狀態——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是否具有真正意義上的價值?

在新賽季越來越臨近的日子裡,喬丹的思緒越來越脫離了原始的軌跡。有一次,他問總教練傑克森:「你說我作為一名籃球運動員,還有什麼東西沒有得到?」傑克森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楞住了,他一下子無法理解喬丹此問的確切涵意,在幾秒鐘之內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喬丹後來說:「有這幾秒鐘就足夠了。假如我還有什麼沒得到,他會馬上說出來的。」傑克森沒有想到,也許正是這幾秒鐘的停頓引發了1993年下半年美國籃壇最重大的一條新聞。

1993年10月6日,NBA的各支隊伍都已開始為準備新賽季而集訓,但喬丹卻聲稱他要發表重大聲明。這給在這段時間正在搜集新賽季中各球隊和運動員動向的新聞記者們注射了一針興奮劑,他們紛紛湧向芝加哥體育中心。

麥可.喬丹果然來了。這天他穿了—身銀灰色的西服,繫著一條棕色條格的領帶。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妻子珍妮特也著一身白衣跟著他走進了會場。同來的還有公牛隊的總裁雷恩道夫和總教練傑克森。

「作為一名籃球運動員,如果有一天失去了繼續證明什麼東西的動力,那就是換一種方式向前走的時候了。現在我已達到自己籃球生涯的頂鋒,我已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很少有人能做到這一點。我為我能有今天的成就而感到高興!

「我知道孩子們會失望的,我希望他們能夠理解。喬丹曾是一名籃球運動員,現在他又是一個普通人了。他還有其他東西要去爭取。我還是深深愛著籃球,這—點永不會變。但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的一生總是要做出這樣一些選擇。我為自己能在現在做出這種選擇而感到高興。

「我需要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還有我的朋友。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足夠的時間,該回去過一種普通人的生活、或者說盡量普通的生活。」喬丹的聲明令在場的記者個個震驚。

「麥可.喬丹宣佈退出籃壇!」——這一爆炸性的新聞震驚了全美,也牽動著地球上所有籃球愛好者的心靈……不管是他的朋友還是對手,所有NBA的球員都感到了麥可.喬丹退出後的空白、並從心底發出了他們的感慨。

喬丹在球場上最好的朋友博德說:「聽到這個消息我很難過,籃球世界迄今沒有比喬丹更出色的人了。」巴克萊說 :「這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我完全沒有想到。喬丹是這個世界上我曾遇到的唯一一個同我一樣有競爭力的球員……和他打的每一場球,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湖人隊的沃斯說:「生活中並不是只有籃球。喬丹是非常聰明的一個年輕人,對他來說,自己感到滿意和快樂是最重要的。」

魔術強生也對喬丹的退休表示了他的敬意。他很平靜地說:「我對這個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喬丹現在也許是想一個人靜一會兒。我支持他的決定,無論他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我都會百份之百地支持他。不管怎樣,我們都是朋友。」

朝夕與共的隊友皮朋不無感慨地說,「誰能接替喬丹那樣的球星呢?我不是喬丹,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喬丹。但是我知道,在沒有他的日子裡,我得暫時代替他的位置了。」

公牛隊的官員們更是無法掩飾他們的感傷。公牛隊老闆雷恩道夫說:「(這是一個)又甜蜜又辛酸的日子。

我相信喬丹是對的,他正在實現他的美國夢。而美國夢的含義是:達到人生中這樣的一個境界,在這個世界裡,你不必去做你自己不願做的事。」助理教練塔克斯.溫特則感歎說:「一個時代已經結束。麥可.喬丹是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他對我們籃球運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大家都會深深緬懷他的。」甚至連美國總統克林頓也發出這樣的感慨:「我們也許再也看不到像喬丹那樣的精彩表演了,他將永遠受到人們的懷念。」

喬丹宣佈退出籃壇後,耐克公司的股票降到了52週以來的最低點,與喬丹簽約的美國廣播公司(NBC)收視率大受威脅,但有關喬丹紀念品的價格卻直線上升。過去,喬丹簽名的T恤衫每件售價495美元,現在一下升到895美元;就連沒有喬丹簽名的球員卡,價格也上漲了50%,一些經營喬丹紀念品的商家和小販趁機大發其財。一位從事紀念品買賣的人說:「不僅僅是需求量大,簡直是缺貨!」在喬丹退出120天後,NBA就將喪失使用麥可.喬丹姓名的權利,這也是有關的紀念品「洛陽紙貴」的原因之一。

為麥可.喬丹最感切膚之痛的自然是公牛隊。是他,幫助公牛隊登上了冠軍的領獎台;也正是他,每每在公牛隊場上陷入被動的時候,用令人無法置信的神技,把球隊從失敗的懸崖上拉回。他是隊裡最出色的球員,也是全隊信心的發動機。甚至有人認為,沒有麥可.喬丹的公牛隊,就好比乾枯了的水源,美人失去了明眸。這是否有些言過其實呢?人們終是無法忘記喬丹,他的那些「小秘密」,仍然在人群中間流傳。

他的體內只有不到4%的脂肪,而一般男人平均有15%的脂肪。這使他得以在球場上顯出「身輕如燕」的絕技;他的手臂足有37英寸長;他打球時喜歡伸出舌頭的習慣,是老喬丹留下的印跡。詹姆斯.喬丹在修理自家汽車時,就總是伸著舌頭的;他一個人擁有ll輛汽車……

喬丹的財富也令人眩目。《幸福》雜誌在1992年l1月評選的年度40名最富運動員排行榜上,麥可.喬丹位居第一。他的年收入近3600萬美元。其中大約2000萬美元的廣告費來自耐吉公司。喬丹還替其他一些體育用品公司作廣告,這些公司支付給他的錢,遠遠超過他打籃球所得的酬勞。事實上,他為之奪得兩屆NBA冠軍的公牛隊支付給他的薪水,還不到喬丹總收入的10%。在這次《幸福》雜誌的排行榜上,喬丹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名籃球運動員,也是僅有的兩名集體項目運動員中的一個。

喬丹最令人難忘的,還是他那神妙的扣籃絕技。彈跳之高,騰越距離之遠,滯空時間之長,加上那超凡的空中技術,使他更適且於闖入籃下,如火箭般拔地而起,強行扣籃。

喬丹變幻不定的扣籃動作,常常使對手摸不著頭腦。單手扣籃,雙手扣籃、反身扣籃、轉身扣籃、飛行扣籃等等,出神人化,對手無可奈何地戲稱他為「鬼見愁」。活塞隊的「鋼鐵後衛」喬.杜馬斯感歎說:「除了小時候做錯事,被母親追打外,長大以來最不願做的事就是防守喬丹了。」

一位籃球行家也描述說:「喬丹如同懂得飛行的人類,當他與別人在空中爭搶時,經常看到別人都已落到地面了,而他卻仍然留在空中多一剎那的功夫,並把球從容地塞入籃圈。」面臨喬丹的告別籃壇,無數球迷籠罩在感傷之中。也許最好的辦法,是在喬丹光輝歷程的回憶中,去尋找一些安慰。

1982年,麥可.喬丹代表北卡羅萊納大學籃球隊奪得全國NCAA冠軍。

1984年,他加盟公牛隊,並獲得1984一198;賽季 NBA新秀獎。

1984年和1992年,喬丹兩次代表美國男子籃球隊參加奧運角逐,兩次獲得金牌。

1991、1992和1993年,他率領公牛隊奪得 NBA三連冠。

1988、1991和1992年、喬丹榮獲 NBA例行賽季最有價值球員獎。

1991至1993年,他連續三次被評為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1987年到1993年,喬丹連續6年拿下聯盟得分王寶座。

1988年被評為 NBA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

喬丹是公牛隊歷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員,總共得了21541分。這個成績在NBA歷史上排第15位。

1990年3月28日,喬丹同克里夫蘭隊比賽時得了69分,是他運動生涯戶得分最多的一場比賽。

1987年同亞特蘭大隊比賽時,創造了連續得分紀錄,他在比賽中連續得了23分。

喬丹保持例行賽平均得分最高紀錄,為37.1分;他同時也是季後賽平均得分最高紀錄保持者,成績為34.6分。

1989年同猶他隊比賽的時候,喬丹平了一場比賽中罰球得分14分的NBA紀錄。

1993年10月6日,麥可.喬丹宣佈從 NBA退役。「飛人」飛走,億萬球迷為之歎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yao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